凡事認真、嚴以律己的人,

永遠搞不懂也找不到如何打混摸魚的方法;

就像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永遠都認為其他人應該予之方便,

而從不覺自己是否造成他人的不便一樣。


 

每個個體都在自我的價值觀裡泰然自若,活得抬頭挺胸,理所當然。

一句話【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

是任何堅守自己立場的人都可以拿來大聲說嘴的。


 

是啊!

小時候讀書時有讀過...自由是以不妨礙他人自由為自由...

巧取豪奪者能生存,必是有把寧人負我我不負人奉為圭臬者的存在,

所以這世間的資源才能得以平衡呀~

 

 

在我服務的部門裡有一個做事認真勤快又聰穎的妹妹,

而且是個天生的美人胚,只是她的漂亮屬於標準的小孩臉,

言談舉止又透露出因為生長環境而欠栽培,未受名媛教養的質樸,

所以常常被視為只能做替代性很高類的職位的角色,

明明有獨當一面的潛力卻一直不受重用,

連應有的加薪都等拖了很久以後,老闆才像應付小孩般的

"加妳一千塊"草草打發,擺明了隨妳愛做不做...


 

我是很為她叫屈的,一顆被誤認是石頭的璞玉啊~

常常不經意聽見她似在受委屈後發出和她的臉完全不相稱的感嘆

"人生不就是這樣嘛"

進一步攀談想聽聽她訴苦給她一點關心或想點她一些職場自保心法,

得到的竟是,

"沒關係!我媽說吃虧就是占便宜"


 

哭了!這下是我要哭了!

哭的點是想到了以前的自己...也曾經那麼篤信...

心痛啊!

痛的是我這顫抖的螳臂是不是真能使上力助她繼續相信這所謂真理,

還是最後現實碾斷我臂,也碾碎她這碩果的天真...

 

 

如果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本來就是要

弱肉強食、巧取豪奪才得以生存,

那何必教人使用別個理想世界的生存法則

在這個世界適應不良?!

 

 

我目前所服務的地方屬於醫療體系~

對於感染控制的把關較一般公共場所嚴格許多...

有一項規定是【六歲以下兒童不得進入嬰兒室】這個規定不但有明

文標示,在準客戶的參觀介紹和白紙黑字的簽約時都有一再說明,

但許多客戶在接受服務期間,仍然會裝傻或利用各種方式突破規定

,一般常見的方式就是穩站消費者最大的立場指責我們服務有缺失

,裝可憐任小孩在工作人員面前哭鬧大人推諉阿姨會罵人的戲碼更

是司空見慣;


 

有一回,一群家長帶著一個一看就知道未滿六歲的小男孩想闖關,

我委婉的詢問弟弟幾歲?一群大人都應聲說六歲了啦!

可是這小男孩卻理直的糾正身旁一群大人:我五歲啦!

這時一位看來是祖母或外婆的長輩用下令的語氣叫小男孩說自己是

六歲,而小男孩卻大聲回:我-五-歲!

六歲和五歲,相差不過一歲,雖然以我的職權可以但我並未放水,

背負著被投訴的可能,我當著這些家長的面給這位小男孩一包餅乾

,並告訴他:你很誠實,所以這個請你。


 

身教啊~

坦白說,能成為敝公司服務對象的,多是M型右肩的成員,

若照經典上講,可都是很有福報的人呢~

只是...唉~唉~唉~三聲無奈......


 

很多大老闆對外捐錢布施做公益,得到大善人的美譽,可是對他們

最親近的、為他們賣時間勞力替他們賺錢的員工,卻不見得體恤,

看準了這些不得不為斗米折腰的人的痛處...

可這些成功人士你們捐的錢是誰幫你賺來的?對不認識的慷慨解囊,

卻讓身旁的人對己心生怨懟,究竟福報何在?


 

許多正面激勵書籍期刊報導甚至教學教授講師都在鼓勵學子和芸芸大

眾:要和有錢人做朋友,向有錢人學習...


 

然太多美的、聰明的、富貴的,經典上可循過去生累積而得享福的,

所作所行不可為檯面上說的有趣事情太多了,但卻更美、更聰明、

或更富貴...

 

當然,這些都是小事...

 

但【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原來!(茅塞頓開貌)

不過就只是一句話而已呀~

 

或許只能羨慕他們福報夠多,砸了一缸,反正還有九缸嘛!

所以,真該向這些人好好學習~感謝他們為大家傳授寶貴的一課。

 

 

關於上面的下面的他界的..在下無從了解不得甚解故無法亦不可評論

可人世間的遊戲規則如此,有權有利有影響力,論福報而已。

就像曾聽過的一個比喻:沒有人敢批評王永慶是瘦子,王永在是胖子


 

做天有天理,做地有地理,做人有人理,做物有物理;


 

上面的有大願: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然而信或拜的卻都想上天堂...


 

是說,入了地獄也得先照著地獄的遊戲規則走哇~

若身在一個大家都貪污地方,你不貪,就等著被排擠被整嚕...

執行高調,要先有影響力,得有一定的份量之後

~先不淨才能以不淨修淨~

不然怎麼先與地獄眾生拉近距離再以身作則行潛移默化勒!

突然又想到已逝港星張國榮很久以前演的一部叫做【大三元】的片子


 

難哪!難為了那慈悲的啊!

 

 

對於有修為者,以上皆屬妄念,末學也僅能以

說"一"即不是,就是說甚麼也不是,來解釋這身在此間的無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充數的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