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路

這個禮拜內才發生的吧...一起跳軌自殺事件~

總又引起了不少人唏噓感嘆

 

自殺是台灣第9大死因,

每天約有8個人自殺身亡,大約每3小時就有一人死於自殺。

這則消息之所以上了媒體,或許是因為其選擇的了脫方式,

以及其生前是羨煞多少人的、未來應該要一片寬闊的資優份子吧~

 

因為是資優份子自殺就值得討論,不資優的自殺就隨便評論?

年輕的自殺就是社會的遺憾,

老的自殺就通通歸咎於久病厭世的一聲輕嘆?

漂亮的才救,不漂亮就不救?

是這樣嗎?

 

先聲明,我沒有那種別人的囝仔死未了的想法...

相反的,也請大家別再用連自己都一知半解那些屬於宗教的、

或社會脫序的、夾帶譴責的遺憾態度來評論要歸責向誰。

只需簡單的祝福走的人好走,留下來的人活好,好不?!


說真的,我很反感聽到或見到批評自殺者是不負責任的、失敗的

、懦弱的、無能的、羞恥的......

以下引用一篇原載於{北京晚報}的文章【永遠的海明威】一小段:

誰也不能否認,人是流戀生命的。但人的堅強是有限度的,

往往最終承受不住致命的打擊和坎坷的纏繞。

結束生命並不証明不珍愛生命,

關鍵在於英雄和智者絕不能被磨難所毀滅。

完整閱讀:http://blog.people.com.cn/open/articleFine.do?articleId=1318478584279

延伸閱讀http://blog.ifeng.com/article/6222404.html

 

每個生命個體都是很珍貴的,甚至是一草一蟲;

常言道,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

是泰山還是鴻毛,只是各個生命心理的認定,

就像一個人活的夠不夠精彩,滿不滿足,不也是自己給自己的標準─

只要走的無憾,又何需他人穿鑿附會呢~

尊重生命,難道不包括生命所做的決定?

 

問題只在於,是不是真的了無遺憾。

 

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說:

透過「一二三步驟」「一問」、「二應」、「三轉介」

每個人都有機會擔任自殺防治的守門人 ^^

醬簡單... ... ???

很多乍聽正面的鼓勵,或積極的行為,甚至激將的口吻,

很有可能都是將人逼上絕路的臨門一腳;

 

『你知不知道這樣做會讓愛你的人痛苦?』

『你知不知道這樣做會使你的親人蒙羞?』

『你知不知道...』

 

我當然知道!所以我活下來就可以讓你不痛苦,

使你覺得光榮,滿足你的好過~

即便我活著的每一天每一分鐘都是煎熬?

 

如果我要對所有人負責,我要如何對自己負責?

 

當你們都相信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而等著順理成章的將死亡這黑鍋推給虛無飄渺的老天背時,

選擇自作自受甚至甘願下地獄真的比較懦弱?

 

我知道我很自私...我知道我造成別人的麻煩...我知道我不應該...

那我走了,不就可以讓我們不必再互相折磨了嗎?


『你...你..你這款人緊去死死厚啦!』


想接這一句嗎?!那就謝謝了~

 

承認吧~我們不懂的很多,

也不是所有的經驗套在每個人身上都適用,

少搖著冠冕堂皇的旗幟行不義了。


我想大家應該都看過很多電影電視劇情理演的心理醫生吧!

只要偶爾推推眼鏡面無表情的寫東西就可以了,唯一開口講的只有:

時間到了。

其實,這是很不容易的。

大多數人都是聽不完對方說兩句話就會馬上加諸自己的高論的。

 

這是在奇摩知識家看到的一篇討論【如何和憂鬱症病人相處】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306052904201

看看真正你不願意用自己的人生去交換的他或她的真實感受吧!
 
所以,
如果你真的那麼想幫助一個人走出甚麼的陰霾,
請帶他去求助專家;
如果你搞不清楚這人到底是真的有病還是無病呻吟,
還是鼓勵他去求助專家。
 
最後~附錄莊子至樂篇中的一則寓言:

庄子南去楚国,在荒野迷路了。
当时已是黄昏,也找不到地方住宿。
正在左右为难之际,忽然看见在草丛中有一具骷髅人头,
虽然已经朽空,可棱角分明,骨头颜色也发白了,
不知道经过了多少年的风吹雨打。


庄子跳下马来,用马鞭去打击这骷髅头,
只听得嘓嘓作响,好似岁月的回声。

敲打两响,庄子问:“先生,你是怎么死的呀?

是贪图感官享受,违背养生常识一命呜呼的吗?”

没有回答,再敲打,又问:

“那么你是不是遭遇亡国,被敌人抓住处斩的吗?”

还是无声,继续敲打,续问:

“那你是不是出了丑闻,怕给父母丧德,给妻儿丢脸而自杀的吗?”

敲打再问:

“你是贫穷,衣食无着落,饥寒交迫死的吗?”

最后又问:

”那你一定是活够了应享天年,自然死亡的,对吗?“

 

问完了,庄子终于静下心来,燃起一堆篝火,随地而卧。

他把人头骷髅当作枕头,侧着就睡,他就想听听骷髅头的回答。

不料因为旅途太累,倒头一会儿就睡着了。

半夜,庄子梦见了骷髅的主人,

只见那人衣冠楚楚,仪态潇洒,笑容满面地站在自己的面前说:

”听你说话就是一个读书之人,口才还不错。

不过嘛你问的那些伤心事,只有你们活人才会挂在心头。

人一死,就什么都过去了,

没有一个死人会有兴趣回答你们活人的题,请恕我不回答你。

不过你想听听人死后的喜悦吗?

庄子说:“想听。”

骷髅主人一脸幸福地说:“人一死,就无君臣之分了,

我们一律平等,没有级别的差异。

气候也没有了四季,什么辛苦的耕耘,收获,所有的辛苦都解脱了。

不管时间的长短,人人玩得痛快,天长地久。那种喜悦,你们活人是体会不到的,

我们比国王更快乐。”

庄子心存疑虑,想这家伙不是在替鬼城打广告吧,便试说:

“先生,我和鬼城的司命神有交情,可以帮你的忙,私下求他准你重生,

免费为你提供全套肌肉皮肤,让你返回你的家乡,

再发还你的父母妻儿邻居友人,

你愿意吗?”

骷髅主人一听庄子的话就马上收敛笑容,愁眉深锁,逼问庄子:

“你是要我放弃国王的快乐再回去活受罪吗?你真无聊!”

 

聽歌唄~

 

潘越雲 孤單


作詞:陳桂珠
作曲:小蟲

如果沒有陽光 花會不會芬芳
如果沒有翅膀 鳥會不會飛翔
如果沒有夜晚 夢在什麼地方
如果沒有了愛 心在什麼地方

每一個人都有 可以回去的家
如果你離開了我 我就沒有了家

如果沒有風浪 海會不會悲傷
如果沒有月亮 星該怎麼發亮

每一個人都一樣 依賴愛的力量
如果你能替我想 我就不會孤單
留下來陪我 別留我在這裡難過
留下來我的愛 別走

如果沒有陽光 花也不會芬芳
如果沒有翅膀 鳥也不會飛翔
每一個人都有 可以回去的家
如果你離開了我 我就沒有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充數的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